首页  系部简介  党工团建设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喜报!我系3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单         · 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 冷链物流专业举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 工商管理系领导走访漯河市邮政管理局         · 冷链物流专业开展“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         · 关于给予王剑等4名学生退学处理公示         · 2017河南省高校教师评审条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呈报表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行业人才基地遴选通知附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4月7日我系部分教师疫情防控结合课程思政防控常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典型案例
2022-04-08 09:48   审核人:

4月7日,我系部分教师将疫情防控与课程思政结合、防控常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对学生进行教育疏导,对此提出表扬。具体情况如下:

(1)段彦辉老师

从大教室转为线上教程后,工商管理系《仓储与配送管理》段彦辉老师将疫情防控与专业知识紧紧相扣,上课前一天就要求大家背诵记录疫情防控的必要问题,课前段老师会抽十分钟查看大家背诵情况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的疫情知识。“疫情必然重要,专业知识不能落下,”课前还提问了两个学生访谈,关心其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生活状况,还提问了四个班干部总结了最近疫情期间的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线上课中不落下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培养,线上结合视频传授大家仓储管理7s的概念,“7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和速度/节约(speed/saving)这7 个词的缩写,“7S”活动起源于日本,并在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

课间也会让同学们休息10分钟,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气氛,段老师也会播放一些有趣的下课铃声,课间十分钟投屏播放一些关于专业知识的趣味视频,再用上课铃声召回同学们,课间有趣的娱乐互动也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感兴趣。

(2)于书勤老师

于书勤老师主讲《管理沟通》课程,利用上课前10分对学生宣传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防疫抗疫有关情况,学校公众号上的视频不能下载,于老师就采用录屏的方法,将视频保存下来,放给学生看。

在讲《演讲技能》一节课程时,于老师先给学生布置任务:“学校将举行一场以‘防疫抗疫’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云演讲),你将代表班级参加比赛,请说说你将如何做好这次演讲。”接着,结合课程内容,紧密联系防疫抗疫,从如何选定主题,如何构思,如何选材,完美的讲完了课程。最后课堂实训,让学生即兴演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也提高了学生技能。

(3)赵黎君老师

作为教师,虽然不能去一线做防疫工作,但是在线上教学中,也能助一臂之力。今天的线上教学,我让防疫知识走进课堂,通过小视频,用近十分钟的时间给学生讲解了戴口罩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一起加油,战胜疫情。从而起到教学不忘防疫,学习不忘防疫的效果。

(4)郑馥源老师

为了贯彻落实防范疫情人人有责、加强学生们对于疫情防范知识的掌握和深度的理解,在上课前10分钟以点名上台的方式对学生们提问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内容,没有被点到名的同学也积极参加了讨论。

在移动电子商务课程中的短视频营销中,以“中美抗疫差距唱出来,网友直呼:‘太炸了’”的短视频为例,进行相关知识点的导出,让学生们感受我国抗疫中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防疫一线人员不畏艰辛的历程,呼吁大家珍惜抗抑疫的阶段性成果、继续努力!

在这个视频中展示了所谓美国的“自由”,其实是上层阶级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置大众的生命安危于不顾!反观我们国家,免费核酸,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和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我们的生命安全无悔付出!以此引起学生们反思:什么是真正的自由?!面对疫情学生们虽然封闭在学校,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目标!等待疫情过去,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让学生们在校可以安心的学习和生活。

附件【4月7日疫情防控典型案例.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版权所有

 电话:0395-29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