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简介  党工团建设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喜报!我系3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单         · 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 冷链物流专业举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 工商管理系领导走访漯河市邮政管理局         · 冷链物流专业开展“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         · 关于给予王剑等4名学生退学处理公示         · 2017河南省高校教师评审条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呈报表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行业人才基地遴选通知附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5-06 10:52   审核人:

【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620405

【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学制与学历】 三年 专科

【教育类型】 高等职业教育

一、人才培养需求分析

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已经进入大规模发展、应用和运营的阶段,无论是B2B企业电子商务,还是B2C、C2C类电子商务,新模式、新平台、新特征,均层出不穷。 随着电子商务新业务、新渠道不断的涌现,该行业内大量需求电子商务交易、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网站设计推广、网站美工、物流管理等人才,导致电子商务人才短缺。目前电子商务对河南省有关行业的渗透相当广泛和深入,许多行业都运用了电子商务,给电子商务人才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我们通过调研和分析认为:目前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主体是企业,特别是南方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和内地有前瞻性眼光并立志发展电子商务的中小型企业。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主要有三个层次:电子商务策划和管理人员、电子商务应用人员、电子商务技术性人员。目前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所培养的人才主要是电子商务运营专才和电子商务技术性人员,具体而言包括网络客户服务、网络销售、网络营销策划、网站编辑、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网络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网站(网店)美工等方面的岗位。

二、就业面向及职业能力分析

电子商务专业在企业中的岗位设置有许多,因此在教学上要体现面向企业的职能部门,将职能部门的要求作为教学的内容和实习实训内容。因此本专业在高职教育教学思想指导下,结合企业专家意见抽象出电子商务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目前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主要有三个层次:电子商务的策划和管理人员,主要从事商务系统整体运营策划和组织管理工作;电子商务应用人员,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的相关业务如商品管理、物流配送、网络营销的相关工作;电子商务技术性人员,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站维护及美工等相关工作。根据职业能力的要求,应取得助理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

所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网络客户服务、网络销售推广、网络营销策划、网站编辑、网站美工设计、物流配送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网络交易数据分析、网站设计、视觉设计等职业领域,主要岗位有:

1 . 初始就业岗位群

电子商务企业的网络客服、网络销售人员;中小电商企业的网络推广专员、网络营销策划人员;电商企业产品的网上市场调查员;仓储管理员;电子商务网站编辑、网站美工;商城或电商运营专员。

2. 发展岗位群

中小电子商务企业的客服经理、网络推广主管;电子商务企业的网络销售主管;电子商务网站策划、电商数据分析专员;电子商务网站视觉设计师。

具体工作岗位及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析见下表: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初始就业岗位

工作任务

网络客户服务

售前客服

l 熟练电脑操作,打字速度60个/分钟以上,能和多人同时通过网络聊天工具沟通,获取订单,促成交易

l 根据淘宝和网络的操作规则,修改价格,答复、跟进及反馈客户咨询,管理店铺

l 熟悉网络语言沟通技巧,团队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强,能适应环境压力,能很好的配合团队工作

售后客服

l 能跟踪产品物流动向,及时与用户沟通,维护客户关系

l 建立售后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l 了解并分析客户需求,收集客户信息,规划客户服务方案,负责组织公司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

网络推广专员

淘客推广

l 具备良好合作态度及团队精神,有责任心,沟通能力强,善于表达与交流

l 能熟练操作计算机,了解互联网和网络营销基本知识,熟悉网络营销方式,熟悉电子商务网络产品推广流程

l 良好的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有责任心、学习能力强

直通车推广

l 能独立完成网站前后台工作,熟悉互联网B2B、B2C网站的运营及推广营销,能针对企业特点熟练运用网络营销组合策略完成网络营销策划

l 能根据企业特点在BtoB、BtoC平台上建立符合产品特点的网上商城,搭建便捷合理的购物通道

l 熟悉企业产品和客户分布,能合理设计电子商务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和推广方案

网站美工

图片处理

l 能熟练使用Photoshop软件进行图片美化和编辑

l 能按照要求对网络销售产品图片进行处理

l 能根据企业需求设计产品宣传海报

l 能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产品宣传方案设计

视觉效果设计

l 能根据电子商务网站平台特点进行文字特效处理

l 能根据企业网站特点制作LOGO

l 具有色彩搭配能力、色彩视觉审美能力

网站编辑

网站信息编辑

l 能熟练应用Dreamweaver、Fireworks、Frontpage等软件编辑、设计不同版式的网页

l 能熟练应用flash动画设计软件进行简单动画设计

l 会利用各种特效为网页增加视觉效果,具备一定的视觉传达设计功底

电商网站策划

l 有文字功底,能够准确表述网站策划方案设计意图

l 能根据企业特点进行企业网站功能、形象和内容规划

l 有出色的设计表达能力和对流行趋势敏锐的洞察力,能迅速有效的将想法表现为设计方案

l 富于创新、思维活跃,对用户界面设计相关工作有浓厚兴趣,学习能力强

l 能使用HTML、VBScript、 SQL、 ACCESS数据库进行简单交互式网站开发

l 具有沟通、合作精神,有创造力,有较强的协同工作能力

电商运营专员

网店运营

l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l 熟悉淘宝店铺后台,能通过网络进行商务信息的收集、处理与发布

l 能编写网络广告策划书, 并对网络广告进行合理推广

l 熟悉论坛推广、博客推广、社区推广及其他新兴网络推广媒介

l 能熟练利用搜索引擎、相关行业网络媒体、邮件、论坛、bbs、blog等多种网络推广方式开展公司网站和相关产品推广

商城运营

l 能进行线上、线下产品推广,熟悉各种网络运营环境、交易规则、网络推广资源

l 会运用论坛、网络联盟、网络商城开展广告营销,对产品促销活动有较强的策划和执行能力

l 熟悉商城店铺后台的活动专区,会使用直通车、阿里巴巴等推广渠道

l 能分析各种网络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购物心理,熟悉网上用户沟通技巧,具有良好的营销技巧,沟通能力强

l 能进行项目策划和目标管理,工作细致、耐心,有计划性,做事认真负责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坚实的经济管理与现代商务管理理论以及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掌握先进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能够从事网络客户服务、信息收集与处理、网站维护与管理、网络营销、网站运营或推广等工作,具有使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职业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面向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制作、运行和维护等电子商务一线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人才培养规格

(一)基本素质

1 .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 .文化素质:具有学习和从事专业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具有必备的礼仪知识和社交能力。

3 .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和协调突发问题。

4 .专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觉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态度和立业创业的意识。

5. 职业素质:具备电子商务师资格的职业道德素质,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灵活处理问题的素质,综合运用电子商务理论和技术的基本素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创新素质,具有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二)知识要求

1 .职业通识知识

(1)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

(2)学会文字和表格处理,会使用常用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

(3)具有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语资料。

(4)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

(5)掌握基本的就业、创业知识,有一定的择业、创业能力,知识迁移和继续学习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2.专业通用技术知识

(1)具有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如:电子商务基础知识、金融基础知识、经济学应用等。

(2)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维护管理等基本工作任务。

(3)掌握网络市场调查、网络营销、网店运营工作流程。

(4)掌握消费者心理学、应用广告手段进行网站推广。

3 .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电商客服基本技能,能做好电商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和网络沟通技巧。

(2)掌握网络营销技术及文案策划技巧,能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平台做好电商企业产品的网络推广。

(3)掌握图片处理技术,熟练掌握网络产品的图片处理方法和商品海报的制作技巧。

(4)掌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及前端编辑技术,能对电商平台网站进行前端编辑和优化处理。

(5)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及网络安全技术基础,能基本胜任电商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

(6)掌握客户关系管理技巧,服务互联网企业维护客户及发展需要。

4.职业拓展知识

( 1 )熟悉 商务礼仪与商务谈判技巧。

( 2 )了解 动态网页的基本制作方法。

(3)了解 职业生涯规划方向。

(4)了解互联网创业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三)能力要求

1 .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3)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2 .专业能力

(1)具有使用Fireworks、Photoshop等绘图软件制作图片并进行图片效果处理的能力。

(2)具有熟练应用Dreamweaver、Flash等软件编辑、设计不同版式的网页的能力。

(3)具有商务信息采集及处理能力。

(4)具有电子商务平台网店的基本管理和维护能力。

(5)具有电子商务网站的前端编辑和维护能力。

(6)具有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管理、网络推广方案设计等能力。

(7)具有根据企业特点进行企业网站功能、形象和内容规划设计的能力。

(8)具有熟悉企业产品和客户分布,能合理设计电子商务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和物流配送方案的能力。

(9)具有熟练运用网络营销的常用方法,进行网络产品推广的能力。

(10)具有电子商务全程运营管理能力。

(四)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具有正确的职业发展观。

五、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4+1+1”人才培养式模式。通过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状况的调研,依据用人单位对电子商务人才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网络客户服务、网络产品推广、网站信息编辑、电子商务平台美术设计、电子商务网站策划、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企业电子商务综合管理等方面。

因此根据岗位分析,我们将电子商务专业按照工作领域,进行分方向教学,将电子商务专业分为客服、美工、运营和推广几个方向,网店客服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商务信息管理和沟通的能力。开设的专业课程有: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店客服技能实训、网店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推销策略与艺术、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等。网店美工方向主要培养学生使用美工制图软件进行电商平台产品图片处理、VI设计及电商海报制作能力。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网店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网络技术、Dreamweaver网页制作、Flash动画制作、电商美工、Photoshop图片处理、Fireworks图片制作等。运营和推广方向主要培养学生电子商务综合运作和产品运营推广能力。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电子商务基础、网店客服、网店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推销策略与艺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络技术、Dreamweaver网页制作、电商美工、Photoshop图片处理等。

电子商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实践和“4+1+1”人才培养模式中的“4”是指从电商务社会工作岗位认知入手,根据电子商务社会工作岗位的需要设置理论课程,并以实验强化理论提高技能;通过校内模拟综合实训,加强学生技能训练,并进行职业资格证书培训,时间为4个学期。人才培养模式中的第一个“1”是指每个学生在继续学习本专业共同的必修课的同时,一方面根据个人的爱好和特长,选修适合个人发展方向的强化课程,并确定自己的毕业设计方向;另一方面进行综合技能训练,以利于形成专业特长和培养个人核心竞争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中的第二个“1”是指进行一个学期顶岗实习,为就业实现零距离接轨。具体安排如下:

第1-4学期,进行电子商务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和专业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培养,通过理论教学和校内专项实训,完成必需的职业基础和电子商务技能教育,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第5学期,前8周每个学生除学习本专业共同的必修课程外,要进一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强化该方向的专业课程;利用校内实训平台进行实战对抗赛,完成综合实训。后4周在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毕业设计项目,进行毕业设计并完成毕业设计答辩。

第6学期,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实习期间,按照企业与系部共同制定的实习课程指导手册规定内容进行顶岗实习,校企双方实行联合管理、共同指导,实习结束,以企业为主导对实习学生进行业绩考核和实习综合评定。

六、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一)课程体系

按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将整个课程体系分为三类学习领域和五类典型工作岗位。三类学习领域分别是专业学习领域、基础学习领域和素质拓展领域;五类典型工作岗位分别是网络客户服务、网络推广专员、网站美工、网站编辑、电子商务运营专员。课程体系的构建是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明确初始就业岗位,然后深入分析各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提炼出行动领域。以行动领域为主要依据构建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出发,构建本专业的职业通识课程、专业通用技术课程和职业拓展课程体系。为了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构建出本专业的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框架如下表所示。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框架

工作任务

行动领域

相关课程

售前客服

通过网络工具获取订单,促成交易

《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基础》、《网店经营与管理》、《商务礼仪》、《大学英语》

售后客服

跟踪物流信息,维护客户关系,规划客服方案

《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基础》、《管理学基础》、《客户关系管理》、《大学英语》

淘客推广

熟知淘客推广工具,熟悉网络产品推广流程和网络营销策略

《网店经营与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作》、《推销策略与艺术》、《经济学应用》

直通车推广

熟知直通车推广工具,合理设计网络产品推广方案和营销策略

《电子商务法》、《网络营销》、《推销策略与艺术》、《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应用》、《金融基础》

图片处理

按要求进行图片编辑和处理,设计海报,制作宣传册

《Photoshop》、《Flash动画制作》、《广告实务》、《色彩构成》

视觉效果设计

制作VI标识,进行色彩优化,配合产品营销

《Photoshop》、《色彩构成》、《广告实务》、

网站信息编辑

按要求设计网页效果,进行网站信息的搜集、编辑、整理、上传

《计算机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态网页制作》、《数据库技术》

电商网站策划

根据企业需求策划网站开发流程,设计网页,进行网站建设

《电子商务运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态网页制作》、《网络营销》

网店运营专员

网店策划、宣传、推广、经营

《网店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基础》、《ERP原理及应用》、《网络创业》、《物流管理》

商城运营专员

商城策划、宣传、营销、推广、运营

《网店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营销》、《仓储与配送》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

1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 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分析了电子商务形成的主要原因、现象和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的技术基础、基本运作过程和基本操作方法。主要内容涉及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网上支付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和网站构建、信息加密技术等,并从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整合的角度和思想概括电子商务的基本内容并形成电子商务知识体系框架。

能力要求:根据电子商务课程基本要求,学生要能熟练使用互联网工具收集、整理、发布商务信息,能正确理解电子商务理念;能准确判断电子商务网站类型,并能熟练通过BtoC、BtoB、CtoC类型的网站开展网上交易;能开展简单的网络营销活动并能对网络广告的投放媒体进行选择判断;能排除简单的网络故障和处理简单网络交易安全问题;能帮助企业设计、分析物流配送方案;能够对企业整体电子商务环境进行评价。

教学方法建议:通过典型工作任务的提炼,将电子商务职业工作过程所需基本知识融于教学全过程。具体说是教师先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讲解、演示,学生根据具体任务分组完成后表述任务完成过程及感受。通过把学习情境中的一个个项目转换成相对独立的工作任务交予学生完成,从而培养学生独立与协作工作的能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工作思路与方法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处理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

考核方式与标准:本课程采用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终结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60%。形成性考核包括网上实践、网上操作和综合作业三个部分。没有完成形成性考核作业者不能取得该课程的学分。本课程的终结性考核内容以“了解、掌握、重点掌握”三个层次来把握。了解的内容占20%左右,掌握的内容占50%左右,重点掌握的内容占总成绩的30%左右。终结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本课程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记忆、理解、掌握程度及基本技能的运用。

2 、《网络营销技术》 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网络营销的基本概念、内容、特点、工具和手段,系统地描述网络环境下市场及消费者行为的特点和变化,针对网上消费者的需求及购买决策过程进行分析,并对网络品牌建设、产品与服务、价格与网上定价、渠道与供应链管理、网络广告与促销策略和客户关系管理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重点描述和分析了交互式网络营销沟通、在线客户关系的建立与维系、网络营销绩效评价等营销实务内容。

能力要求:通过任务驱动型的项目活动,要求学生在掌握网络营销与策划理论的基础上,对自己将要服务的企业与专业领域有全面的了解,能为客户量身定制合理网络营销方案。会熟练运用各种网络营销工具进行企业网络营销工作,能与客户良好沟通,能进行数据分析和顾客异议解决。

教学方法建议:教学最好在互联网连接的教室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完成,以方便结合教学进度和内容随时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通过教师讲授、案例分析、网络实践等丰富的教学手段,给学生的学习过程带来更多的综合体验。本课程可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程内容、课程目标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提炼适当的项目任务,每个具体的项目任务中应明确学生要达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素质目标,学生完成任务的各项指标及衡量方式。这种教学模式通过对学生营销能力锻炼和实战训练,能让学生独立把握最新网络营销动态,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挑战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系统,综合地实践网络营销知识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利于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或周末深入企业实习,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结合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终结性考核为辅。形成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60%,终结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没有完成形成性考核作业者不能取得该课程的学分。形成性考核包括平时考勤、学习态度、项目考核等。本课程的终结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本课程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及基本技能的运用。

3 、《Photoshop》 64学时

基本内容: PHOTOSHOP介绍了图片处理的绝大部分基础知识,如照片的校正、修饰和修复,选区得建立,图层、蒙版和通道的使用,文字设计,矢量的绘制,图像的合成,在图像中创建链接,创建翻转效果和动画,以及生成和打印一致的颜色等。

能力要求:通过本书的学习,让学生熟练掌握图片的处理,熟练运用平面设计,影视广告设计,电脑美术设计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使学生在操作过程中能充分掌握和领会应用PHOTOSHOP的技能。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在讲授时,利用多媒体机房,结合专业特点,给学生补充具体案例,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灵活应用PHOTOSHOP创作好的作品。

考核方式与标准:考试采用平时作业和期末作品相结合。平时考核+期末作品,总成绩为100分,平时考核以学生的到课率、平时作业、实训项目完成情况与完成质量为依据,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核是设计制作两幅作品(包装设计、海报设计、封面设计、卡片设计)四选二。每幅作品的主题明确、所用素材清晰度高、合成效果自然、色调协调,自创图形要求简洁美观。作品内容应体现ps各项重要功能,保留各图层并以psd源文件提交。

4 、《电商美工》 64学时

基本内容: 电商美工课程在介绍使用PHOTOSHOP软件进行产品图片处理的基础上,开发使用Fireworks软件进行产品图片的校正、修饰和修复切片处理,并完成不同软件的综合使用进行产品海报设计和图片美化。

能力要求:通过电商美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综合使用多种软件和工具进行网络产品图片美化、修饰和处理,能胜任网店产品美化、网店装修以及平面广告设计等诸多领域的应用。

教学方法建议:课程教学使用多媒体机房,结合网店产品和网络特点进行案例式教学,让学生灵活应用PHOTOSHOP和Fireworks两款软件综合使用进行网络产品优化和修饰,同时布置设计海报任务,使学生发挥创造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考试采用平时作业和期末作品相结合。平时考核+期末作品,总成绩为100分,平时考核以学生的到课率、平时作业、实训项目完成情况与完成质量为依据,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核是网店产品优化和海报设计。作品要求产品美化不失真,创作作品有创意,海报设计主题明确、简洁美观、效果自然、色调协调。

5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 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讲述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基本原理,网页设计的基本方法和Dreamweaver网页制作工具的特性、界面及常用工具;同时讲述了在Dreamweaver下创建、编辑、美化网页的方法和创建站点、维护站点的方法,讲述Dreamweaver下视图和面板的使用及创建内、外链接和热点链接的方法,同时讲述了在网页中插入GIF、flash动画的方法和网页的更新、维护技巧等。

能力要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通过Dreamweaver等网页制作工具进行静态网站制作的的基本技能,熟悉网站设计及开发的基本方法及流程,能根据企业需求设计出可行的企业网站开发方案,开发出符合要求的商业网站,并进行网站内容的上传、维护和更新。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和项目化教学,在课程讲述中通过多媒体演示Dreamweaver的操作流程,然后布置工作任务,将课程单元按照工作任务分解为不同的项目,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学生可根据给定的项目内容,分组完成项目任务。按照工作流程和职业岗位对知识的要求,引入工作真实案例,分解成为课程的每个教学模块、教学单元。根据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的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构建课堂授课与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教学双课堂。

考核方式与标准:考核采用平时考核、上机作品和期末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平时考核+上机作品+期末设计,总成绩为100分,平时考核以学生的到课率、平时作业完成情况与完成质量为依据,占总成绩的20%。上机作品根据每次布置的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给出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设计要求根据企业需求设计一个电子商务网站,要能够满足企业宣传和推广产品的需求。期末设计要求作品能将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体现在网站的设计中。占总成绩的50%。

6 、《网店经营与管理》 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是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实训类课程。网上开店经营技能是简单的,稍加学习就可以掌握,而要真正将一个网上商店经营运转正常,这其中又有着许许多多的窍门和学问,并需要将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应用。本课程以淘宝网为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一个对网上经营无任何经验的高职学生,通过体验申请、经营一家店铺的过程,熟悉网上交易的基本流程以及网上销售的一系列环节,独立完成网上开店经营的实务操作。同时,力求对网上经营的窍门进行尽量深入的探讨。

能力要求:本课程要求学生熟悉淘宝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通网上银行并能正确地使用支付宝;能合理地进行网上店铺管理,能正确地进行网店商品的管理,通过不同方式扩大网店的知名度并做好网店的客服工作。能通过各种媒体资源查找所需信息,并利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能分析实际工作任务情况,设计工作计划并实施;能从网店工作中不断吸取经验,提高技能应用水平。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采用情景教学模式,按照“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将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和工学结合有机结合,并将其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多种教学方法相互渗透、灵活运用。在情境的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为若干组,每组按照项目的要求,完成网店系统的设计、实施、测试、管理和评价。同时给学生提供调研的机会,鼓励学生深入到机房、企业去了解网店销售产品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学会对网上资源的搜索和利用,锻炼学生独立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课程考核分为3部分,平时成绩,网店经营业绩,上机考核。教学反馈主要有四部分:网店经营业绩,客户反馈,学生评价,团队评价。平时成绩+网店经营业绩+上机考核,总成绩为100分,平时成绩以学生的到课率、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为依据,占总成绩的20%。网店经营业绩按照网店装修风格、网店经营业绩和网店经营理念和特色三项为依据,占总成绩的50%。上机考核包括打字速度考核、客服技能考核和网商能力考核三个方面,占总成绩的30%。

7 、《仓储与配送管理》 48学时

基本内容:主要介绍有关仓储管理的规章制度、各环节具体要求;掌握仓储、配送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方法;明确仓库的布局和结构、仓库设备的配备和管理;掌握仓储经营管理、仓储商务管理、仓库保管作业、仓库安全和质量管理、特殊货物仓储管理、配送及配送管理等。学会配送线路设计和车辆调度方法,合理布局和进行仓库的规划、建设。

能力要求:通过该课程体系学习与实践操作,使学生掌握较系统的仓储管理的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分析、解决物流仓储与配送业务过程中实际问题能力和为仓储配送管理工作所需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的管理能力,并在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灌输仓储及配送岗位职责,培养学生积极的思维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日后胜任仓储配送管理岗位建立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教学方法建议:理论教学内容坚持适用、够用的原则,将教学要求分为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层次,了解即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一定的认识,理解即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有比较熟练的基本技能,掌握即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深刻的认识,具有熟练的基本技能,能综合、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努力的创造实践条件,增加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这门课程;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音像设备等教学手段。

考核方式与标准: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以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成绩各占课程总成绩的50%。形成性考核包括平时考勤、学习态度、项目考核等。终结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仓储与配送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及仓储与配送管理基本技能的运用。

8、《客户关系管理》 64学时

基本内容:客户关系管理包括认识客户关系管理、识别与开发客户资源、建设与管理客户信息库、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客户的忠诚度、客户关系管理的应用五个部分,每个章节后均有习题和案例。

能力要求:要求学生能掌握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操作,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意义并能根据资源库开发客户资源和维护好客户关系。

教学方法建议:(1)通过多媒体教学增强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2)运用案例对学生进行应用能力训练,教师选取典型案例,采用以案例为内容的讲解方式,通过背景介绍、提出问题、学生讨论、教师评析、分析结果等步骤,达到使学生掌握知识、具备能力的目的。同时对基本理论进行形象的说明,以印证基本理论的重要性,使学习的知识点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运用的场景。(3)通过课堂讨论就教材中的基本理论、疑难问题或有争议的问题,在独立钻研的基础上进行讨论、辩论。使用这种方法促进师生互动交流,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考核方式与标准:结合课程的教学目标,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以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性考核包括考勤、平时作业、案例分析参与积极性等,占总成绩的50%。终结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以及对客户关系的理解和维护,占总成绩的50%。

9、《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网络安全》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计算机网络基础、搜索引擎的使用、网络标准和OSI参考模型、网络体系结构(拓扑结构)、TCP/IP与Internet、网络的维护与升级、网络安全与管理。

能力要求: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网络安全与管理能力。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计算网络及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能熟练使用网络,熟悉网络中常用的硬件及软件;能够运用所学原理、方法组建局域网络,对网络故障能够进行正确判断,并提出网络安全的配置方案。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项目化教学,将课程单元按照工作任务分解为不同的项目,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首先由老师布置工作任务,分析目的和要求,讲解重点、难点;学生可根据给定的项目内容,分组完成工作任务。

考核方式及标准:课程考核分为2部分。项目考核,根据项目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达到实际效果。每个项目结束,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占期末成绩的50%。综合考核,全部项目结束后,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成绩占期末成绩的50%。以各项目完成情况及最后一次综合考核项目完成情况,作为期末考试总成绩。

10、《物流管理》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是面向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系统性和拓展性很强的学科。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涵盖物流与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现代物流的功能要素、物流系统、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现代包装、装卸搬运、物流配送管理与作业、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组织等内容。

能力要求:通过《物流管理》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学习,能够准确理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熟悉现代物流在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包装、装卸搬运、物流设备设施、企业物流业务工作程序;掌握参与物流管理活动的基本技能。

教学方法建议:(1)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幻灯案例、录像案例及动画案例进行教学,把抽象的物流设备和物流实务操作以多媒体课件形式进行展现,加深学生的理解。(2)采用案例教学法和课堂讨论法,变传统的知识理论的讲解为案例式、启发式教学,变教师单边活动为师生双边交流、互动、讨论,用丰富的信息量,帮助学生理解基本理论,提高科学地认识、分析、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3)组织实地参观,让学生深入物流企业的工作现场,了解物流工作的真实场景,增加学生对物流的感性认识,加深印象。

考核方式与标准: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以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成绩各占课程总成绩的50%。形成性考核包括平时考勤、学习态度、项目考核等。终结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物流实务操作等基本技能的运用。

11、《电子商务法》 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系统讲授电子商务法的基本原理和电子商务立法的主要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法概述、数据电讯法律制度的形式与确立、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电子商务认证法律关系、电子合同的成立、电子信息交易制度、电子支付中的法律问题等。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一定的电子商务理论的基础,并通过对当代电子商务及随之兴起的法律问题及实务进行系统性讲授,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电子商务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从法律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能力,帮助学生懂得如何运用电子商务法律知识管理企业,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中教学以理论课的形式进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深入省浅出,侧重重点,使学生完成课程目标和任务,同时教师应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帮助学生了解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最新发展动态。在教学方法上建议采用讨论式、启发式、自主式的案例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兴趣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以调动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主动求知欲,力求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另外,多媒体课件可以增加一些声音和视觉的刺激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领悟。

考核方式与标准:本课程采取过程考核和总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过程考核评定依据为小组讨论和实践教学的参与程度、案例分析和平时作业、学生出勤情况;总结性考核评定依据为期末测试,其中过程考核占40%,总结性考核占60%。

七、专业教学基本条件

(一)专业教学团队

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团队适应高职高专办学特色的“复合型”、“双师型”高素质、高技能的要求,因此,需配置具建立了一定数量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以确保实践教学与企业的工作环境一致,保证顺利完成课程项目改革任务。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教学科研团队,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有创新意识、有专业技能、有团队精神、有实践体验的电子商务开发和电子商务经营管理人才的教学团队,从而能服务地方经济,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及技术创新支持,并期望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专业教学团队配置具体见下表。

教学团队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基本能力要求

具体要求

专业带头人

1

1. 具备电商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 具备教学设计、组织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3. 具备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能力和业界交往合作能力。

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深厚专业背景,能及时跟踪本专业技术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专业教学改革方向,具有较高课程设计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能够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用于专业建设。

骨干教师

1

1. 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 具备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3. 具备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能力

能够承担2~4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负责或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与编写;承担课程、教材等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对学生基础知识、技能及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培养任务。

一般教师

4

1. 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 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3. 具备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能够承担 1 ~ 3 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课程、教材等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对学生基础知识、技能及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培养任务。

兼职教师

3

1. 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了解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 具备电子商务行业产品设计与管理的经验;

具备组织教学实施的能力。

具有中级职称或大型企业有 5 年以上专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承担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参与专业课程建设,承担顶岗实习教学任务。





(二)实践教学条件

为突出实践教学环节,电子商务专业需要进一步完善校内实验环境和实训基地,加强专业实验室软硬件环境的投入和建设,满足课内实验、课程设计、研究或设计课题。通过增加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开出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实训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本领域实践工作的能力。同时与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探索并找到校企合作的良好模式,建成若干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实践教学条件配置要求表

序号

实验室或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电子商务实训室

电子商务专项、综合实训

电脑、软件

校内实训室

2

ERP电子沙盘实训室

企业运营管理流程的模拟实战

模拟实战实训

电子沙盘软件

校内实训室

3

电子商务运营工作室

电商运营、网店运营实训

电脑、实训桌椅

校内实训室

4

卡农O2O智慧商城

电子商务运营实训

企业真实环境

校内实习基地

5

河南省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漯河分基地

电子商务项目运作

电脑、软件

校内实习基地

6

漯河市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

电子商务项目运作

电脑、软件

校内实习基地

7

漯河市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

电子商务运营实训

企业真实环境

校外实习基地

8

杭州东方电子商务产业园

电子商务技能实训

企业真实环境

校外实习基地






八、毕业资格认定

(一)学分条件

学生须修满147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20学分。最低学分要求及所包括内容如下表所示。

最低学分要求

模 块

最低学分

职业通识课程

28

专业通用技术课程

30

专业核心课程

36

职业拓展课程

17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26

合 计

137



(二)证书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并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业资格证书。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公共英语应用能力

A 级

选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文管二级

必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助理电子商务师

中级

任选其中( 1 )项

人力资源管理师

中级

电子商务师

中级





九、补充说明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栏目中的动画制作专项实训、网上运营专项实训、图形处理专项实训、网站开发专项实训、商务文案策划实训为占课时的专项实训,需要占用专业多媒体机房,时间总计分别为24学时,包含在教学总学时中。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栏目中的电子商务平台仿真模拟综合实训为占课时的综合实训。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版权所有

 电话:0395-29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