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简介  党工团建设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喜报!我系3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单         · 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 冷链物流专业举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 工商管理系领导走访漯河市邮政管理局         · 冷链物流专业开展“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         · 关于给予王剑等4名学生退学处理公示         · 2017河南省高校教师评审条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呈报表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行业人才基地遴选通知附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5-06 10:57   审核人:

【专业名称】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专业代码】630803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学制与学历】三年专科

【教育类型】高等职业教育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经济管理与现代商务管理理论以及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掌握先进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能够从事网站推广、外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站运营或推广、网店经营等工作,具有使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职业岗位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网络营销人才。

二、职业岗位分析

为适应社会对网络营销职业岗位需求的变化,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此,我院在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将网络营销专业的专业培养方向确定为网络营销策划、网络营销运营推广与网络技术服务。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必须取得国家认可的网络营销岗位从业资格证书。就业面向电子商务公司、信息技术公司、中小企业营销或电子商务部门、政府银行及事业单位信息管理部门、医院、教育机构等开展网络营销的企事业单位。毕业生能够承担网络销售管理、客服、促销活动的策划、网站数据分析、网络市场信息收集及整理、产品结构及店铺经营优化等工作。

经过和企业专家的认真分析研究,本专业毕业生涉及的工作领域和工作任务如下表: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职业岗位表

工作岗位

岗位描述

职业能力要求及素质

运营类

推广及策划人员

负责提升流量转化率的活动,促销活动的策划

能针对具体产品进行相关促销活动的策划,具备创新设计能力

运营专员

负责进行商品销售分析、市场竞争分析、店铺运营数据分析,并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店铺经营策略的优化

能够准确进行商品销售、店铺运营数据分析,具备店铺及产品优化能力

市场调研人员

负责进行网络市场信息收集及整理

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调研,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

数据分析人员

负责通过数据分析判断网站的健康状况,评估运营计划执行的效果

能够制定修订网站管理评估方案,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具备数据分析能力

技术类

SEO/SEM

负责网站关键词在各大搜索引擎中的排名,提升网站流量,增加网站用户数

了解代码、会分析网站访问日志

能够分析、评估、建议网站的关键词,能够根据网站阶段性投放策略及时调整投放计划,能分析、评审搜索引擎付费关键词的相关性、合理性并改进投放效果,能创建相关的、精准的关键词列表、优化广告文案,提高点击率

美工人员

负责网页及网店图片设计制作及相关美术策划

具备视觉营销的思维,设计能力强,并熟悉网页设计技巧

销售类

网络销售人员

负责为用户、介绍产品及服务、提升用户转化率

能利用网站为企业开拓网上业务、网络品牌管理

在线客服

负责用户的售前、售中及售后的相关服务

能利用相关网络工具为客户提供服务,具备网络交流沟通能力





三、人才培养规格

(一)知识

(1)掌握从事网络营销相关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知识。

(2)掌握大学英语、语言表达及应用文写作方面的知识。

(3)掌握计算机文化基础及计算机基本操作知识。

(4)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知识。

(5)掌握营销策划、数据分析、广告策划、客服、网店运营等的基本理论知识。

(6)掌握网络市场调查与策划及商务谈判的基本理论知识。

(7)掌握美工策划与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8)具有一定的电子商务知识及一定的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

(9)了解网络营销领域出现的新技术、新思想。

(二)能力

1.专业能力

(1)能够进行网络信息创建与传播。

(2)能够进行网络沟通与交流。

(3)能够进行商务数据分析及挖掘。

(4)能够运用网络营销技术出来营销相关实务。

(5)能够进行网络综合运营与管理。

(6)能够进行网页及网店图片设计制作及相关美术策划。

(7)能够进行相关促销活动的策划,具备创新设计能力。

2.方法能力

(1)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能熟练地在因特网上检索、浏览信息、下载文件、收发电子邮件。

(2)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可借助字典阅读英文专业资料及说明书,具有初步的外语口头交际能力。

(3)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针对不同场合,恰当地使用语言与他人交流;能有效运用信息撰写比较规范的常用应用文。如调查报告、工作计划、研究论文及工作总结等,且书写工整。

(4)自主持续学习、独立思考、自我提高能力:能不断更新知识,善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新方法,自我提高意识强。

(5)自我控制、管理与评价能力:具有自我教育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确定符合实际的个人发展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安排并有效利用时间完成阶段工作任务和学习计划;能正确的评价(自我、他人)能力。

(6)创新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勤于思考,愿意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实验、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或毕业综合实践)中善于动脑,乐于探索,有一定的创新见解。

3.社会能力

(1)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3)良好的工作品格和严谨的行为规范。

(4)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社会交往、协商沟通能力。

(5)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劳动组织能力。

(6)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以及坚忍不拔的毅力。

(7)能与网络营销企业、关联上下游企业等单位建立良好、持久的关系。

(8)能进行自我批评与检查,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承担责任。

(三)素质

1.基本素质

(1)思想道德素质: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文明礼貌;为人正直,诚实守信。

(2)科学文化素质:有科学的认知理念与认知方法和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的工作作风;自强、自立、自爱;有正确的审美观;爱好广泛,情趣高雅,有较高的文化修养。

(3)身体心理素质: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能正确地看待现实,主动适应现实环境;有正常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能处理好男女之间的友谊、爱情关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

2.职业素质

(1)职业道德: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不谋私利,廉洁自律,坚持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保守职业秘密。

(2)职业行为:具备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吃苦耐劳精神,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文明生产,团结协作,热爱集体,求新追优。

(3)职业态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健康的择业心态,正确的择业方法、工作取向、独立决策能力与择业态度。

四、招生对象及学制

招生对象:高中、中专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学制:三年

五、课程体系与主要课程

(一)课程体系

按照“瞄准职业岗位→分析归纳岗位实际工作任务→确定行动领域→行动领域转化为学习领域→创设学习情境,设计教学过程”基本路径,依据网络营销上中下游的各个岗位及岗位群的不同,以及相应岗位的职业资格标准的不同要求,以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确定典型工作任务、行动领域和专业学习领域,由此构建基于推广及策划、运营、市场调研、数据分析、SEO/SEM、美工、在线客服、网络销售等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

(二)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基础、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广告、营销策划与实务、搜索引擎营销、微营销、网络营销、网络编辑、网站美工、商务数据分析、消费心理学、客户关系管理等。

(三)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实践体系的构建,主要围绕网络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较强专业技能的网络营销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在实践教学中,按照人才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结合专业师资队伍、实训室设备设施、校企合作企业及实训实习基地,系统构建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体系,具体安排如下表。

实践教学安排进程表

序号

实训项目名称

开设学期

周数

学时

学分

备注

1

网络信息创建与传播实训

2

1

30

1


2

搜索引擎营销实训

3

2

60

2


3

网络营销综合实训

4

2

60

2


4

“双十一”网络营销实战

4

3

90

3


5

毕业设计

5

6

180

4


6

顶岗实习

6

16

480

6


小计


30

900

18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版权所有

 电话:0395-29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