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简介  党工团建设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喜报!我系3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单         · 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 冷链物流专业举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 工商管理系领导走访漯河市邮政管理局         · 冷链物流专业开展“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         · 关于给予王剑等4名学生退学处理公示         · 2017河南省高校教师评审条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呈报表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行业人才基地遴选通知附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商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5-06 10:56   审核人:

商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商务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630602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学制与学历】三年专科

【教育类型】高等职业教育

一、人才培养需求分析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了国内市场经济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缺乏现代管理理念指导的中国传统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培养和引进人才,实现自我改造,向管理要效益也成了目前国内许多企业的共识。企业要提高管理效益就需要大量的工商企业管理人才。预计到2022年,中国所需各类管理人员达1000-1300万人,因而对管理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庞大。

商务管理专业人才的目标岗位分布很广,构成了很明显的目标岗位群。其中:行政管理员、推销员、公关专员、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培训专员等是最主要的岗位。据来自大中小型企业的资料统计,高职商务管理专业人才的目标岗位,大多集中于企业行政管理文员、推销员、公关专员、人力资源部专员,销售主管、部门经理等岗位也有一定的分布。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商务管理专业是当今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之一。

在中部崛起发展过程中,河南具有较好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具有发展现代商务业的巨大潜力和区位优势。尤其是随着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交易方式的不断创新,极大地刺激了商务需求的扩大。到目前为止,河南省大中小商务企业达成千上万家,但商务专业人才表现为数量缺口大、质量有待提高等缺陷。因此,为社会及行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商务管理人才,加强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综合以上分析,河南经济快速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需要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我们认为有必要大力培养产业和企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商务管理类人才,为经济快速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输送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本。

二、就业面向及职业能力分析

通过对工商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专业调查分析,企业每年用人需求量较大,尤其缺乏优秀的生产管理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综合调研情况,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工商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从事工商企业行政管理、社团业务、市场监督管理、营销策划、人力资源代理等职业,主要岗位有行政管理文员、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培训专员、市场监管员、营销员、公关专员等。

1.初始就业岗位群

各类专业市场营销人员、行政管理文员、市场监管员、公关专员、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培训专员等。

2.发展岗位群

各类大中小型企业市场部主管、行政部主管、广告部主管、企划部主管、人力资源部主管、公关部主管,行政事业单位的中高级管理者等。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初始就业岗位

工作任务

职 业 能 力

1.行政管理员

1-1综合管理

l掌握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

l具备各种格式的文书写作能力;

l熟悉商务管理的专业知识;

l具备基层管理的组织、协调、激励、计划、控制与绩效考核的能力和商务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的能力。

2.市场营销员

2-1客户沟通与商务谈判

l具备流畅的口头表达能力;

l掌握规范性的书面表达能力;

l能进行个人与组织的形象设计;

l能进行有效的商务交际与谈判。

2-2市场调研与营销策划

l会设计调查问卷;

l能组织实施调查;

l会撰写调查报告;

l会制作策划方案。

2-3销售促进与市场开拓

l具备产品促销与推销能力;

l懂得消费者心理;

l会运用销售策略。

3.招聘专员

3-1规划招聘体系

l人力资源统计、调查与分析能力;

l具有一定的企业文书写作能力。

3-2建立实施招聘体系

l设计、编制和维护组织架构、部门设置、岗位定编的能力;

l能进行工作岗位分析,编制岗位说明书;

l制定与招聘工作有关的流程、程序、制度和规范;

l开发合适的招聘渠道;

l招聘活动的实施、分析能力 。

3-3维护招聘体系

l员工的测评能力;

l网站的维护能力。

4.培训专员

4-1规划培训体系

l对各阶层员工的阶段培训规划能力;

l费用预算、编制费用报表的能力;

l培训课程、项目的开发能力。

4-2建立实施培训体系

l培训项目的组织管理、效果分析和部分课程的讲授能力;

l培训场所和设备、用品的管理能力。

4-3维护培训体系

l保管、维护公司员工的培训记录;

l规划后续培训。

5.公关专员

5-1关系协调工作

l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l具备服务公众的意识;

l具备热情开放的心理;

l具备灵活多变的能力;

l具有沉着冷静地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l具备优秀的谈判技巧。

5-2资讯

l能收集整理、监测和分析与组织形象有关的信息;

l能向组织管理者提供组织形象管理的咨询建议。

5-3媒介

l收集媒介信息的能力;

l具备较强的应变组织能力;

l有一定的关系管理能力和敏锐的观察力;

l具备较强的书面语言和口头表达能力。

5-4专题活动组织

l具有广博的公共关系专业理论知识;

l能制定组织的品牌形象传播计划;

l能编辑、制作和发行组织的宣传材料。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工商行政管理学、营销策划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通晓行政管理的理论与实务,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群众团体组织中从事行政管理、市场监督、人力资源管理、公关策划等工作的中高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培养具有各类活动策划与管理能力、事务处理能力、营销能力、行政文书写作能力、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能力,善于开展人际沟通、公共协调、人力资源配置、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工商行政管理中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人才培养规格

(一)基本素质

1.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文化素质:具有学习和从事专业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具有必备的礼仪知识和社交能力。

3.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和协调突发问题。

4.专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觉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态度和立业创业的意识。

5.协作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一定的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二)知识要求

1.职业通识知识

(1)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

(2)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数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基本知识。

(3)学会文字和表格处理,会使用常用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

(4)具有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语资料。

(5)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

2.专业通用技术知识

(1)具有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如:本专业必需的英语口语知识、计算机应用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经济法基本知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信息学的基本知识与专业知识、会计学的基本知识、商务礼仪的基本知识等。

(2)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市场营销人员、行政管理文员、市场监管员、公关专员、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等的基本工作任务。

(3)掌握各类专业市场营销人员、市场监管员、公关专员、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培训专员、行政管理文员等工作流程。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及行政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与专业知识。

(2)掌握企业运营管理流程知识。

(3)掌握市场营销学的专业知识。

(4)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

(5)掌握市场调查的基本知识。

(6)掌握商务谈判的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

4.职业拓展知识

(1)熟悉组织行为学、电子政务、领导力开发、公共舆情管理、物价学等基本知识。

(2)了解创业学、工商模拟市场、企业经营决策仿真实训等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3)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2.专业能力

(1)具有市场组织、监督与管理等能力。

(2)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3)具有对事物发展及政策作出预测和选择的能力。

(4)具有有礼貌、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能正确运用交流工具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合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7)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

(8)具有一定的专题策划能力。

(四)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五、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实现“校企合一,双向互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突出“零适应期”为原则,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为目标,结合河南省“十二五”规划,积极探索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调研、企业参与、校企共建,构建“校内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校外实习实训与专业教学”、 “订单式”培养、 “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大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企业见习实践,大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实训,大三进行为期六个月的顶岗实习,实现学生在校三年间实习、实训不断线,从而培养具有行政管理、组织与协调、预测与决策、沟通、合作等专业核心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熟悉现代商务相关技术与流程,会经营、懂管理, 适应产业发展、就业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六、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一)课程体系

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高职院校就要不断更新观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而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尤为重要。高职商务管理专业的责任和使命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商务管理人才。因此,高职商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商务管理专业创新课程体系是按照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工作领域的任务分析为起点,分析设计知识点,采用工作过程驱动,项目导向的课程设计模式,架构有别于学科体系,能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征的专业课程体系。

商务管理专业基础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模块的课程体系框架如表2所示。

表2 课程体系框架

能 力 类 别

能 力 要 素

课 程 设 置

英语应用能力

具备阅读和翻译本专业一般性英文资料的能力;具备基本的日常口语交流的能力。

大学英语

计算机应用能力

办公自动化设备和软件的使用能力;利用计算机网络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够运用电脑网络处理单据及各类文件。

计算机应用基础

就业创业能力

获取求职信息的能力;撰写求职自荐书的能力;求职答辩能力;签订劳务合同的能力。

就业指导、课外拓展、职业生涯规划

社交能力

交往与沟通的能力;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能力。

管理沟通、商务礼仪

持续发展能力

必须学会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有捕获信息及整理信息的能力。

素质拓展教育课

创新能力

学生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理念、不拘泥于传统模式,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素质拓展教育课、

职业生涯规划

营销调研技能

市场调研、预测的能力;开展广告宣传的能力;营销策划的能力;开拓市场、推销的能力。

推销策略与艺术、市场调查与预测

财务管理技能

账簿登记、报表编制及费用核算的能力;利润核算、效益分析的能力;统计分析的能力。

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学基础

企业管理技能

各种不同类型的的企业组织、计划、协调、控制和指挥领导的能力。

现代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企业经营管理

商务谈判技能

与客户及对手有效沟通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谈判技巧,把握谈判局势、控制谈判方向的能力。

管理沟通、商务谈判、商务礼仪

招聘与录用能力

招聘需求统计、招聘广告设计、招聘媒体选择与联系、资料收集与初步筛选、面试准备。

人力资源管理、统计学基础、市场调查与预测、招聘与配置

员工培训能力

员工培训计划拟定、培训前的准备、培训中的跟进与培训后资料整理与评估。

人力资源管理、员工培训与开发

专业综合能力

企业行政管理能力

会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各种格式的文书写作能力;懂商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基层管理的组织、协调、激励、计划、控制与绩效考核的能力和商务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的能力。

现代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信息技术、管理沟通

专题活动策划能力

商务专题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实施能力。

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商务礼仪、市场调查与预测

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懂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果断的决策能力;协调及合作能力;敏锐的信息洞察力 ;强烈的竞争意识;计划、组织、指示、监控能力;自信、乐观、豁达的性格。

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实务、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组织行为学

人力资源综合管理能力

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组织制定、执行、监督公司人事管理制度;制定职位说明书;提出人员调配方案并组织实施;企业组织架构设计及人员配置;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和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文化建设;商务文案写作能力。

招聘与配置、员工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管理、商务文案写作、现代管理学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

1.人力资源管理

基本内容:人力资源管理概述、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甄选、绩效考评和管理、员工激励、薪酬与福利管理、员工培训、劳动关系管理等。

能力要求:培养学生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和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力图让学生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体系的掌握,熟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完整流程,并具备一定的操作能力,在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在不同的管理环节熟练、灵活地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知识。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主要包括课堂讲授,采用多媒体,加入相关的视频图片;案例教学,采用分组讨论与课堂交流的形式;工作模拟,比如采用模拟招聘会,从岗位的设置、招聘广告的制作,现场招聘、面试、小组讨论等各个环节进行实际操作;采取角色扮演、游戏训练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激励、鞭策。

考核方式与标准:考核方式注重平时考评。注重学生平时学习表现的信息采集,尤其是实训环节的表现。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其中项目完成情况、课堂发言讨论各占20%,作业和考勤各占10%,期末考试笔试成绩弱化到40%。

2.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

基本内容:公共关系的概念及作用、公众与公众心理、组织形象管理、公共关系策划、公共关系专题活动、公共关系协调及传播、公共关系危机管理、公共关系组织与人员、公共关系礼仪。

能力要求:通过学习及课程综合训练,培养公共关系意识,掌握组织形象的定位、建立、矫正和巩固的方法;培养进行公关调研、公关方案制定的能力;培养各种公关的协调能力;掌握公共关系传播和沟通技巧;掌握公共关系各类组织的管理模式选择技巧和基本管理技能;掌握各种公关礼仪规范并运用。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尽量形成综合化或模块化教学内容结构,具有层次性; 小组讨论,体现团队协作;专题讲座。

考核方式与标准:主要遵循以核心能力考核为核心,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的课程评价指导思想。期末以闭卷笔试结合平时成绩的方式来进行,闭卷笔试成绩占到70%,平时成绩占到30%。期末试卷主要以实务操作题等突出实际操作能力的题型为主。平时成绩以作业、课堂提问和阶段性测试等成绩综合评定。

3.推销策略与艺术

基本内容:市场营销学的基本概念、企业战略规划与营销过程、市场分析、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目标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组合策略、企业产品策略、企业定价策略、企业渠道策略、企业促销策略、网络营销、组织与控制等内容。

能力要求:使学生了解企业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对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研究各市场购买行为,制定恰当的市场营销组合决策;要求学生掌握运用现代市场营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会案例分析, 为今后从事管理工作提供营销思维方法,以便在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

教学方法建议:在坚持传统教学方法优势的基础上尝试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对于和实践环节联系比较密切的课程加大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的课时比例,使学生能够较好地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考核方式与标准:本课程考试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考核占学生总成绩的40%,其中课堂表现占30%,包括参与角色扮演,讨论发言情况进行评价;课后参与占10%,包括各项目学习课外实践。终结性考核占学生成绩的60%,以试卷考核为主,主要考核学生对市场营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并能做到灵活运用;以及市场营销研究与分析的基本方法的掌握,达到能独立开展市场营销研究和灵活运用市场营销学的目的。

4.企业经营管理

基本内容:企业的类型、管理组织设计、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的构成、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市场营销管理、企业新产品开发与价值工程、企业生产管理、企业质量管理、企业物流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技术经济分析。

能力要求:让学生了解企业所涉及的管理、成本、质量、市场、效益等方面的问题;掌握企业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基层管理岗位的综合管理技能与素质。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强化科学思维的训练。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鼓励通过网络资源、相关案例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包括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其中过程性考核为50%,包括课堂参与程度考核、讨论表现情况考核、出席缺勤考核、作业完成质量考核、实践活动考核。终结性考核为50%,终结性考核主要是期末考试。

5.课程名称:招聘与配置

基本内容:招聘准备和策略、招聘渠道和方法、甄选的基本方法、员工录用、招聘评估、国外

企业招聘和借鉴以及招聘与录用面临的问题与趋势等内容。

能力要求:加深对招聘和配置理论的理解,学生应具备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应具备制定市场调查计划、设计市场调查问卷、开展市场调研、收集及统计分析市场数据、撰写市场调查报告的能力;学生应具备实践操作能力。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实验教学等方法,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使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上,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平时成绩(40%) +期末卷面成绩(60%)平时成绩占学生总成绩的40%,包括参与角色扮演、讨论发言情况、缺勤考核、课后参与等。期末成绩占学生成绩的60%,以试卷考核为主。

6.课程名称:员工培训与开发

基本内容:现代培训与开发导论、战略性培训与开发、培训需求分析、新员工导向培训、在职

培训与脱产培训、管理开发培训、培训有效性评估、职业发展管理等内容。

能力要求:重点掌握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工作、各种类型培训的方法;掌握培训与开发中的学习理论、培训与开发的需要评估;了解培训与开发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性质和研究方法等。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主要包括课堂讲授,采用多媒体,加入相关的教学视频图片;案例教学,采用分组讨论与课堂交流的形式;工作模拟,对培训的各个环节进行实际操作,采取角色扮演、游戏训练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激励、鞭策。

考核方式与标准:考核方式注重平时考评。注重学生平时学习表现的信息采集,尤其是实训环节的表现。平时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50%,其中包括项目完成情况、课堂发言讨论、作业和考勤,期末考试成绩弱化到50%。

7.课程名称:劳动关系管理

基本内容: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就业管理、内部劳动规则管理、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管理、劳动安全和劳动保护管理、工资管理、劳动争议管理等。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必需的劳动政策与法规、社会保障政策与法规,熟悉企业“五险一金”办理的程序、费用的缴纳、待遇的享受,并能协调企业劳资关系。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强化科学思维的训练。鼓励通过网络资源、相关案例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学习,了解工作流程。

考核方式与标准:包括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其中过程性考核为50%,包括课堂参与程度考核、讨论表现情况考核、出席缺勤考核、作业完成质量考核、实践活动考核。终结性考核为50%,终结性考核主要是期末考试。

8.财务管理

基本内容:财务管理应具备的观念、财务预测的方法、资金筹集的途径与方法、资金成本的意义、营运资金管理方法、项目投资决策基本方法、证券投资与评价、收入与分配的基本政策、财务报表的分析与评价等。

能力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内容,使学生具备熟练的财务管理的基本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利用财务管理知识解决其它专业课程中的类似问题。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讨论式、案例式和实践式等新颖教学方法,通过学生积极参与财务问题的发现、分析和解决,达到培养学生的财务实践动手能力、熟悉财务理论和认知企业财务管理现实运作等教学目标。

考核方式与标准:主要遵循以核心能力考核为目标,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的课程评价指导思想。以学期末闭卷笔试结合平时成绩的方式来进行,闭卷笔试成绩占到70%,平时成绩占到30%。期末试卷主要以单项选则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实务操作题等突出实际操作能力的题型为主。平时成绩以作业、课堂提问和阶段性测试等成绩综合评定。

9.国际贸易实务

基本内容:贸易术语、商品的名称、品质、数量和包装、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品的价格、货款的收付、商品检验、索赔、不可抗力与仲裁、进出口合同的商订与履行、国际货物贸易方式等。

能力要求:创设仿真的模拟业务场景,能使学生直观地掌握和巩固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具备国际贸易的基本素养。使学生熟悉和了解外贸实务的具体操作程序,全面提高其独立操作进出口业务的综合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外事、外贸工作(外销、单证、跟单、报关报检等)打下基础。

教学方法建议:课堂讲授,案例分析法,主要通过一些典型而真实的案例,采用多媒体以及分组讨论、课堂交流的形式,使学生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有较深刻的思考与认识;模拟教学、情境教学相结合,以货物买卖合同为主线,将学生分为买方和卖方,模拟国际贸易实务的真实场景,进行各种操作。

考核方式与标准: 加重平时考核比例,注重实训环节的表现。具体分配比例为:平时成绩20%,期末校内实训成绩30%,期末纸质卷面成绩50%。

七、专业教学基本条件

(一)专业教学团队

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需配置具有一定数量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以确保实践教学与企业的真实生产紧密结合,同步跟进,保证顺利完成课程项目改革任务。本专业教学团队配置具体见表4。

团队能力目标:团队凝聚力强,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工作效率高;专兼结合,优势互补,掌握行业、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岗位所需职业技能;专项能力突出,团队专业优势明显,具备较强的综合社会服务能力;团队科研能力强,能够共同参与专业建设,效果显著;在行业中有较强的影响力,与企业建有长期、有效、稳固的合作关系。

教学团队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基本能力要求

具体要求

专业带头人

1

1.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具备教学设计、组织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3.具备调查研究、项目开发的能力、技术服务能力;具备组织协调能力和业界交往合作能力。

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和深厚专业背景,能及时跟踪本专业技术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专业教学改革方向,具有较高课程设计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能够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用于专业建设,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技术服务。

骨干教师

1

1.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具备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3.具备调查研究、项目开发的能力、技术服务能力。

能够承担2~4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负责或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与编写;承担课程、教材等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对学生基础知识、技能及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培养任务。

一般教师

5

1.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掌握教学基本操作技能;

3具备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能力。

能够承担1~3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课程、教材等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对学生基础知识、技能及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培养任务。

兼职教师

3

1.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了解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2.具备行业产品设计与生产管理的经验;

3.具备组织教学实施的能力。

具有中级职称或大型企业有5年以上专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承担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参与专业课程建设,承担顶岗实习教学任务。

有从事生产、管理、科研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能工巧匠,具备较强的技术革新和设备操作能力,能够承担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和顶刚实习教学任务。

(二)实践教学条件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目前校内建有企业经营管理软件实训室、系部及学院办公室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建有北京物美商业集团、双汇集团、红盒子商贸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本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实验条件配置要求具体表5。

序号

实训室或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企业经营管理软件实训室

企业整体战略

产品研发

生产

市场开拓

产品销售

财务管理

团队协作

服务器一台

教师和学生机50台

投影仪

沙盘分析软件

企业竞争模拟软件


2

双汇集团

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见习、实习



3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

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文员实训、顶岗实习



4.

红盒子商贸有限公司

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文员实训、顶岗实习



八、毕业资格认定

(一)学分条件

学生须修满135个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6学分。最低学分要求及所包括内容如下表所示。

最低学分要求

模 块

最低学分

职业通识课程

28

专业通用技术课程

34

专业核心课程

48

职业拓展课程

11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14

合 计

135

(二)证书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并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业资格证书。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必考

公共英语应用能力

A级

必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二级

选考

……



职(执)业资格证书

营销师

三级

任选其中(1)项

商务秘书

中级

人力资源管理师

三级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版权所有

 电话:0395-29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