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简介  党工团建设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喜报!我系3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单         · 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 冷链物流专业举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 工商管理系领导走访漯河市邮政管理局         · 冷链物流专业开展“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         · 关于给予王剑等4名学生退学处理公示         · 2017河南省高校教师评审条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呈报表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行业人才基地遴选通知附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5-06 10:55   审核人:

【专业代码】630903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学制与学历】三年 专科

【教育类型】高等职业教育

一、人才培养需求分析

关键词:经济发展 物流产业 紧缺人才

2009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强调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到2011年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物流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产业,它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对促进生产、拉动消费的作用巨大。但是,根据教育部高校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物流专业人才的缺口已高达60余万人,到2010年,我国大专以上高级物流人才需求量为30万至40万人,在职人员培训需求达到100多万人。其中高职高专层次的物流作业管理人才需求约占60%,本科及以上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约占25%,物流规划与决策人才需求约占15%。从全国来看,国内物流教育起步较晚,物流人才的培养远远滞后于物流业实际发展的需要,物流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在中部崛起发展过程中,河南具有较好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巨大潜力和区位优势。尤其是随着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交易方式的不断创新,极大地刺激了物流需求的扩大。尤其在农产品加工、工程机械、有色金属加工、烟草、轨道交通等传统优势产业上,物流作为衔接的纽带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工商企业作为物流市场的主要需求者,有效承接了不断扩大的物流规模。到目前为止,河南省物流企业达数千家,但物流专业人才表现为数量缺口大、质量有待提高等缺陷。物流产业是河南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产业,物流人才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因此,为社会及行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物流管理人才,加强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就业面向及职业能力分析

关键词:服务面向 就业部门 主要就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对物流领域用人单位的专业调查分析,企业每年用人需求量较大,尤其缺乏具有娴熟操作技能的一线技术人才、生产管理人才和质量管理人才。综合调研情况,本专业主要服务面向生产和流通行业,就业部门为采购部门、仓储部门、配送中心、客户服务部门、运输调度部门、货代部门等,主要就业岗位有仓储管理员、理货员、运输调度员、单证人员、安检员、监控员、客服专员、配送策划员、报关员、理货班长、仓储主管、运输主管、监控主管、配送主管、客服主管等,职业资格证书有物流师资格证书、助理物流师资格证书、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助理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条码技术资格证书、报关员资格证书、报检员资格证书、跟单员资格证书等。针对物流行业、企业岗位的核心能力或技能分析(如表1所示)。这也构成了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中能力或技能培养的基本框架。

1.初始就业岗位群:仓储管理员、理货员、运输调度员、单证人员、安检员、监控员、客服专员、配送策划员、报关员等。

2.发展岗位群:理货班长、仓储主管、运输主管、监控主管、配送主管、客服主管等。

表1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 业 能 力

1、仓储管理

1-1核对凭证,填写入库单

1-1-1能正确核对入库凭证和填写入库单。

1-1-2会使用信息处理设备

1-1-3具备与其他部门人员的合作、协调能力

1-2商品检验

1-2-1能够根据检验要求和标准对入库商品进行检验

1-3商品入库

1-3-1能够根据商品特性和客户的要求合理分配货位

1-3-2能合理对商品堆码、上架、苫垫。

1-3-2能根据商的品特性和作业要求选择正确的搬运设备和搬运方法。

1-4入库建帐栓标签

1-4-1能够对入库的商品正确建立账册和栓挂标签。

1-4-2会使用信息处理设备

1-5出库计划

1-5-1能根据客户要求正确作出出库计划

1-6货物出库操作

1-6-1能够根据客户的出库要求和出库原则拣出待出库商品

1-6-2能根据商的品特性和作业要求选择正确的搬运设备和搬运方法

1-6-3能对根据客户要求对商品进行再包装、制作和粘贴标签。

1-6-4会使用信息处理设备

1-6-5具备与其他部门人员的合作、协调能力

1-7货物出库复核

1-7-1能对货物出库进行正确复核

1-8出库建帐

1-8-1会根据所发出商品及时

1-9保管

1-9-1有仓储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仓库保管作业能力

1-9-2具备仓库安全与质量管理能力

1-9-3清楚商品特性

1-9-4具备与其他部门人员的合作、协调能力

1-10库存管理

1-10-1具备仓储成本管理能力

1-10-2能对库存实行合理控制

2、配送和运输管理

2-1运输调度

2-1-1有运输管理和物流设施设备基本知识

2-1-2会地形、交通线路和公路里程的核算

2-1-3会车辆调配

2-1-4有集装化应用能力,运输合理化、运输方式选择能力

2-1-5具备成本核算能力和物流设备的挑选能力

2-2配送

2-2-1有商品配送专业知识

2-2-2具备配送组织能力

2-2-3具备配送运输设计能力,配送中心管理能力

2-2-4具备配送商务管理能力,机械化作业技术操作能力。

2-3业务员

2-3-1有运输、配送及单证制作知识

2-3-2有客户关系管理能力

2-3-3有企业内部协调能力

2-4搬运装卸

2-4-1懂各种搬卸工具的操作方法

2-4-2懂各种商品的搬运技巧

2-5流通加工

2-5-1懂物流工作流程

2-5-2有商品属性、包装技巧等知识

2-5-3懂商品流通加工设备

2-6分拣

2-6-1清楚货物分拣作业流程

2-6-2会现代分拣工具

2-6-3熟悉企业内部生产流程。

2-6-4具备与其他部门人员的合作、协调能力

2-7客服专员

2-7-1有客户关系管理能力

2-7-2有企业内部协调能力

2-7-3能与特定客户进行沟通

3、采购管理

3-1市场调查

3-1-1有较好的观察能力,文字编辑能力

3-1-2具备市场调查方法及情报收集知识

3-2采购需求分析

3-2-1能根据生产经营的需求确定需采购的品种、数量、时间。

3-2-2懂生产经营流程和生产作业管理知识

3-2-3具有物流管理知识

3-3采购谈判

3-3-1具备谈判技巧

3-3-2有较强的表达能力。

3-4签定采购合同

3-4-1清楚采购合同签订的法律法规和合同的格式。

3-4-2有较强的表达能力。

3-5填写采购订单

3-5-1清楚采购订单的填写格式和内容。

3-5-2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3-6采购订单跟踪

3-6-1具有对发出的采购订单进行跟踪的能力

3-6-2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3-7采购结算

3-7-1能够及时准确的与供应商结算

37-2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3-8采购预算

3-8-1能根据生产经营要求编制采购预算表

3-8-2懂财务和统计的基础知识

4、国际货代

4-1单证员

4-1-1清楚企业物流的一般程序

4-1-2会外贸英语的一般词汇

4-1-3具备供应物流管理能力、回收物流能力

4-1-4会外贸单证用语、物流专业术语

4-2统计员

4-2-1会物流核算和统计的基本知识

4-2-2具备统计数据的采集与管理、分析能力

4-3报关员

4-3-1清楚海关法规、通关程序

4-3-2具备外汇核算管理知识

4-3-3具备报关资格证书

4-4跟单

4-4-1清楚企业物流跟单的一般程序

4-4-2会外贸英语的一般词汇

4-4-3具备供应物流管理能力、回收物流能力

4-4-4会外贸单证用语、物流专业术语

5、基层管理

5-1综合管理

5-1-1会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

5-1-2懂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

5-1-3具备基层管理的组织、协调、激励、计划、控制与绩效考核的能力和物流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的能力。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掌握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面向漯河市及周边地区生产和流通行业企业,培养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胜任仓储管理、配送与运输管理、采购管理、货代和基层管理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人才培养规格

(一)基本素质

1.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文化素质:具有学习和从事专业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具有必备的礼仪知识和社交能力。

3.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和协调突发问题。

4.专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觉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态度和立业创业的意识。

(二)知识要求

1.职业通识知识

(1)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

(2)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数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基本知识。

(3)学会文字和表格处理,会使用常用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

(4)具有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语资料。

(5)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

2.专业通用技术知识

(1)具有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如物流和物流管理的基本概念、第三方物流、物流系统、物流服务、物流标准术语、会计基础、安全、健康与环保、商务礼仪、物流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

(2)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品采购等基本工作任务。

(3)掌握企业管理者必备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工作流程。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仓储、运输、包装、配送、采购等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公关调查与策划及商务谈判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第三方物流的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

4.职业拓展知识

(1)熟悉消费者的心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及测定的基本知识;

(2)具有一定的电子商务知识;

(3)具有一定的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3)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2.专业能力

(1)具有从事相关行业所必需的仓储作业管理、仓储业务方案的实施、库存管理;选择运输方式、运输调度;编制配送作业计划、组织配送作业;需求预测、组织实施采购方案、供应商管理;制定生产物流方案、实施生产物流方案;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管理;商品包装与流通加工;物流作业信息管理等专业核心能力;

(2)具有事务分析及策划能力,与生产管理人员、销售管理人员配合与协调的能力,具有协调物流业务各环节的能力,具有物流管理专业领域新技术的运用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技能,具有继续学习和适应职业变化的发展能力等专业综合能力。

(四)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五、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共建” 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实现“校企合一,双向互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突出“零适应期”为原则,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为目标,结合河南省“十二五”规划,积极探索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调研、企业参与、校企共建,构建“校内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校外实习实训与专业教学”、 “订单式”培养、 “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大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企业见习实践,大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实训,大三进行为期六个月的顶岗实习,实现三年实习实训不断线。培养具有运输、配送、仓储、采购等专业核心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熟悉现代物流相关技术与流程,会经营、懂管理, 适应产业发展、就业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六、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一)课程体系

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高职院校就要不断更新观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而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尤为重要。高职物流管理专业的责任和使命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物流管理人才。因此,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新课程体系是按照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工作领域的任务分析为起点,分析设计知识点,采用工作过程驱动,项目导向的课程设计模式,架构有别于学科体系,能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征的专业课程体系。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模块的课程体系框架如表2所示。

表2 课程体系框架

能力类别

能 力 要 素

课程设置

英语应用能力

具备阅读和翻译本专业一般性英文资料的能力,具备基本的日常口语交流的能力

大学英语

计算机应用能力

办公自动化设备和软件的使用能力;利用计算机网络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够运用电脑网络处理单据及各类文件

计算机应用

就业创业能力

获取求职信息的能力;撰写求职自荐书的能力;求职答辩能力;签订劳务合同的能力;

就业指导、课外拓展、职业生涯规划

社交能力

交往与沟通的能力;解决矛盾的能力;

管理沟通

社交与礼仪

持续发展能力

必须学会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有捕获信息及整理信息的能力;

素质拓展教育课

创新能力

学生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理念、不拘泥于传统模式,敢于提出创新的思想及理念的能力;

素质拓展教育课

职业生涯规划

营销调研技能

市场调研、预测的能力;开展广告宣传的能力;营销策划的能力;开拓市场、推销的能力;

市场营销、商品学、市场调查与预测

会计统计技能

账簿登记、报表编制及费用核算的能力;利润核算、效益分析的能力;统计分析的能力;

基础会计、

市场调查与预测

企业管理技能

各种不同类型的的企业组织、计划、协调、控制和指挥领导的能力;

管理学、物流基础、物流企业管理

商务谈判技能

与客户及对手有效沟通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谈判技巧,把握谈判局势、控制谈判方向的能力

物流技术综合实训(含软件)

专业综合能力

物流管理能力

采购管理能力;

运输管理能力

仓储管理能力;

配送管理能力;

物流设备管理能力;

物流成本管理能力;

企业物流管理能力;

供应链管理能力;

采购管理

运输概论

仓储管理

配送管理

供应链管理

沙盘实训

电子商务

国际贸易

物流技术综合实训(含软件)

物流方案策划能力

物流企业策划与设计物流方案的能力;

供应链管理

物流技术综合实训(含软件)

沙盘实训

物流系统设计能力

物流信息技术设计物流系统的能力;

物流信息技术

电子商务

国际贸易

物流技术综合实训

沙盘实训

POS实训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

1.物流基础 64学时

基本内容:课程包括物流与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现代物流的功能要素、物流系统、配送与配送中心、企业物流、国际物流、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组织与控制、物流企业与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等内容。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质量与成本管理的基本内容;了解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中心、国际物流企业经营的基本知识。

教学方法建议:深入分析教材,查阅相关教学资料,充分发挥现有校内实训资源和校外资源;在充分发挥教师潜力的情况下,积极调动学生了解物流行业现状、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理念。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2.管理学概论32学时

基本内容:管理的历史发展、管理学的产生、人机关系管理技术理论及实践、人群关系管理组织理论及实践、人境关系管理系统理论及实践、管理学发展的哲学化趋势等内容。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管理学产生与发展,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强化科学思维的训练。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鼓励通过网络资源、相关案例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检验性考察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3.商品学基础 64学时

基本内容:商品学研究的任务,商品分类与编码体系;掌握商品的储运及养护技术;熟练掌握质量的形成、评价、基本要求及全面质量管理,商品标准、商品检验、商品包装与装潢的基本常识,超市生鲜品的日常经营管理与养护。

能力要求:本课程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课程,力求突出实用性、简约性,通过学习商品学研究中一些新的理论、观念、学术思想,拓展视野。本课程强调高等职业教育特色,把物流管理专业的必备知识概括编写在各章中,突出对这些必备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以利于学生能力培养,为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服务。

教学方法建议:理论知识的选取紧紧围绕项目工作任务的完成来设置的,采用多媒体教学,以求理论教学的直观性,在教学内容的传授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作用,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师应做好演示和引导,不断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检验性考察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4.基础会计64学时

基本内容:会计科目、账户的结构、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记账、算账与报账的方法和程序等。

能力要求:通过学习及课程综合训练,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会计处理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和会计的基本操作技能。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理论教学的直观性,通过教师演示,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5.服务营销学 64学时

基本内容:包括服务和服务营销的基本特点、现代服务营销理念与战略、服务消费行为、服务产品和服务品牌、服务定价、服务分销、整合服务营销沟通、服务过程,服务有形展示与服务环境、顾客在服务传递中的角色、服务质量、服务补救、管理需求与能力、服务人员管理和内部营销等。

能力要求:帮助学生拓宽市场营销知识面,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服务业发展与新的服务业产生而出现营销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

教学方法建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了解基本原理的同时,加强对服务营销的感性认识。通过实际情况分析,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6.物流统计分析 64学时

基本内容:市场调查的概述、市场调查流程、市场调查方案设计、市场调查方法、市场调查技术、市场预测概述、定性预测法、时间序列预测法、回归分析预测法等。

能力要求:使学生懂得市场调查与预测的有关概念、类别、功能、历史、作用,了解市场调查与预测的一般程序、步骤以及策划过程,掌握市场调查和预测实践中常用的重要方法和技术,并能够运用这些方法、技术解决市场调查与预测实际中遇到的某些问题,具备收集整理、分析、处理市场信息或数据的能力。

教学方法建议:采用课堂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课堂讨论及辅助多媒体教学,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7.物流仓储管理 96学时

基本内容:仓库的设置与布局,货仓的储存规划,商品的入库、出库和盘点管理,货仓商品的保管与储存,仓储安全管理,库存管理与控制,仓储成本与经济效益分析等。

能力要求:使学生具备在仓储型物流企业从事仓储服务的工作能力。能熟练使用仓储常用设备并进行养护;能进行物品编码与信息处理;能组织协调进出库作业、分拣作业和理货作业;组织立体仓库和自动化立体库的作业;能对库内物品进行保养和维护,并对库区进行安全管理及防范;熟悉特种货物对仓储的要求和安全防范措施;熟练应用5S管理知识。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理解和解决现代仓储管理过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灌输仓储岗位职责,培养学生积极的思维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其实训课的教学与改革,突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训课内容的针对性,同时围绕仓储管理岗位的职业标准安排技能训练。该课程需要在理论教学的同时,配合生产实践的实习、实训的实践环节,也要求学生建立实际生产的概念,在参观实习和社会实践中巩固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培养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8.物流配送管理 96学时

基本内容:物流配送各个环节如进货、储存、分拣、流通加工、包装、配送运输等的管理方法以及库存控制和订货技术,配送中心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等。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的职业能力培养,主要应使学生具备在物流配送业务管理的工作能力。学生会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完成订单处理作业、拣货作业、补货与盘点作业、流通加工作业、出货与包装作业、配货与送货作业;学生会通过对工作效果的评价与分析,提出改进策略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学生会独立进行配送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熟练应用条码、RF、电子标签等信息技术与相关设备;学生会结合具体工作任务要求选择和使用搬运、拣选、配送等物流设备,高效完成配送任务;学生会利用经济学原理、财务知识、数学知识及计算机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经济核算与分析。

教学方法建议:整个学习过程采用角色扮演法、任务驱动法、情境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角色扮演法是安排学生小组以具体岗位操作员的身份,赋予真实的任务。通过任务驱动法让学生体会了真实的工作任务。情境教学法是学生在实践基地采用现场教学、边学边练、先学后练等方式进行教学。小组讨论法是教师把每个任务按小组布置给学生,每个小组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讨论项目实施的方案,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出合理的实训步骤。另外还有仿真训练法、总结讨论法等其他教学方法,真正的激发了学生的显能、潜能,实现了无障碍就业。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9.物流运输管理 64学时

基本内容:道路运输中运输基础设施使用、掌握集装箱运输、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道路运输组织、道路运输质量管理、智能运输等内容。

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处理道路运输过程中的组织、管理、协调等的技术和能力,使学生适应道路运输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需要的目的。进而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现代物流管理的知识和能力,极强专业实务运作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

教学方法建议:结合实地参观、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进行教学,重视本课程的实践环节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正确把握物流运输基本概念和理论,物流运输组织管理的基本技术和运作方法,对物流运输系统有一个比较全面地、透彻的认识。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检验性考察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0.采购实务64学时

基本内容:采购的概念、采购模式、采购基础、供应商管理、采购成本分析、独立需求库存控制模型、库存管理的信息、物料需求计划、准时制运作等。

能力要求:使学生对采购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有较完整的理解,为进一步学习有关知识打下基础,也为学生更好的理解物流在商品流通业的作用与发展,作为物流管理第一个环节的采购的技巧与技能,为今后学生从事商品流通和采购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理论教学的直观性,通过教师演示,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1.供应链管理64学时

基本内容: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内容、战略选择、供应链管理方法、供应链的构成、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选择、供应链管理中的顾客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下的生产计划和控制、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库存控制、采购与物流管理、供应链绩效评价与企业激励机制、供应链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再造、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支撑体系等。

能力要求:要求日常经济生活和供应链理论紧密结合,课堂讲授和亲身实践相结合,重视本课程的实践环节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较好的掌握物流基础知识和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方法,对供应链有比较全面地认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更好的学习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提供良好的供应链思想,对工作大有裨益。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理论教学的直观性,通过教师演示,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2.物流信息技术 64学时

基本内容:信息与物流信息、物流系统功能信息需求与数据处理、物流信息系统基本结构,数据库与管理技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企业网络技术、物流条码技术、物流EDI技术、GIS技术、GPS技术、智能运输系统等。

能力要求:通过教与学,使学生熟悉物流信息技术,重点了解条码的发展历史和前景、条码技术的研究对象与特点,条码应用领域。掌握物流信息技术和条码的基础知识,熟悉商品条码和EAN·UCC系统的主要内容。了解二维条码的特点和分类及应用。了解条码的识读、符号的生成和检测设备的原理与系统应用的基本要求。能够根据条码的基础知识识别各类码制,依照国家现有标准,学生有能力完成常用码制的编码工作。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把传统课堂理论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实训有机结合起来加以运用,努力实现最佳教学模式。突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训课内容的针对性。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检验性考察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3.物流企业管理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基本概念、物流企业管理基础、现代物流企业市场经营研究、现代物流企业经营决策与计划管理、企业形象策略、物流企业作业管理、质量标准与现代物流企业质量管理、现代物流企业物质管理、现代物流企业设施与设备管理、资本运营与评价、现代物流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内容。

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处理物流企业中的组织、管理、协调等的技术和能力,使学生适应现代化物流企业发展的需要。

教学方法建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理论教学的直观性,通过教师演示,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4.物流综合实训64学时

基本内容:本课程归纳了不同物流企业的物流运作模式。重点阐述了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型物流企业、代理型物流企业和运输型、连锁型物流企业的物流运作过程。

能力要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通过案例分析和实训活动,系统地回顾总结所学习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进一步熟悉应该掌握的物流专业技能,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方法建议: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把传统课堂理论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实训有机结合起来加以运用,努力实现最佳教学模式。突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训课内容的针对性。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期末考试结合平时过程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5.专业认知实习

基本学时:1周

基本内容:通过到周边相关物流企业参观、认知、调研,了解物流企业用人需求、用工要求、作业及质量控制等。

能力要求: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专业方向。

教学方法建议:通过参观校外实习基地完成本环节的教学任务,充分发挥企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及技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作用。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实习报告形式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16.毕业设计

基本学时:8周

基本内容:考虑到对学生基本训练的完整性、综合性,应能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获得比较全面的综合训练。从熟悉所研究的内容、文献与资料的收集、数据的处理,到最后写出论文,要让学生了解进行一项科学研究的全过程。

能力要求:根据课题任务制定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进行必要的调研和资料搜集、文献阅读;制定适当的技术方案,并通过与其他方案的比较加以论证;独立完成论文设计、数据整理分析;对课题进行总结,撰写毕业论文;通过论文答辩。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毕业设计形式考核,以达到能力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为标准。

17.生产顶岗实习

基本学时:16周

基本内容:物流生产一线有关技术、管理岗位所必需的岗位能力和综合技能。

能力要求:通过综合实践,培养学生掌握与毕业后就业有关的专业岗位能力,实现“零距离”就业。

教学方法建议:通过校外实习基地完成本环节的教学任务,把学生安排在具有合适的资质、良好的经营业绩、综合实力较强的物流相关企业进行学习,充分发挥企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及技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在整个综合实践期间可以根据学生就业的岗位预测,对岗位能力综合训练的内容和空间进行适当的调整。

考核方式与标准:以实习报告形式考核,以达到课程能力要求为标准。

七、专业教学基本条件

(一)专业教学团队

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需配置具有一定数量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以确保实践教学与企业的真实生产紧密结合,同步跟进,保证顺利完成课程项目改革任务。本专业教学团队配置具体见表4。

团队能力目标:

团队凝聚力强,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工作效率高;专兼结合,优势互补,掌握物流行业、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岗位所需职业技能;专项能力突出,团队专业优势明显,具备较强的综合社会服务能力;团队科研能力强,能够共同参与专业建设,效果显著;在行业中有较强的影响力,与企业建有长期、有效、稳固的合作关系。

(二)实践教学条件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为主体的实践教学条件体系,满足本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实验条件配置要求具体表5。

表5实训条件配置要求表

序号

实训室或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物流综合实训室

仓储入出库作业

仓储在库管理

配送分拣作业

商品包装与养护实操

超市实训

沙盘(物理)实训

流通加工作业

理货作业

立体库及传输设备

半自动分拣设备

自动化搬运设备

条码及射频设备

物流(物理)沙盘

包装封口设备

各种货架


2

物流软件实训室

仓储软件操作

采购软件操作

货代软件操作

综合物流软件操作

供应链软件操作

物流沙盘软件操作

企业管理沙盘软件操作

仓储软件

采购软件

货代软件

综合物流软件

供应链软件

物流沙盘软件

企业管理沙盘软件


3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配送中心

仓储与配送实训、顶岗实习



4

河南豫锋物流有限公司

综合物流实训、顶岗实习



5

双汇集团

企业物流见习、实习



6

河南豫鑫物流有限公司

综合物流实训、顶岗实习








八、毕业资格认定

(一)学分条件

学生须修满146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6学分。最低学分要求及所包括内容如表6所示。

表6 最低学分要求

模 块

最低学分

职业通识课程

28

专业通用技术课程

36

专业核心课程

52

职业拓展课程

19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11

合 计

146



(二)证书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并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业资格证书,具体见表7。

表7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公共英语应用能力

A级

必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文管二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助理物流师

初级

任选其中1项

物流师

中级

助理物流经理

初级

物流职业经理

中级

助理采购师

初级

采购师

中级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版权所有

 电话:0395-2967297